話說最近應徵某大學的約聘行政助理,

很幸運地進入第二關面試,

覺得是個很寶貴的經驗呀~

雖然結果出來.........我沒錄取就是了:P

但是總算也能窺知流程一二,

以我過往觀察與網路知道的資訊,

多半這類職缺都被內定了居多,不是什麼很公正的比賽,

沒有背景其實是很難進入的,

(其實像教甄.公家機關約聘什麼的也是有掛的呀><)

至少靠自己實力進入面試我驕傲XD

 

 

.

現在是在一個公部門任職,

其實做了幾個月也算滿開心,許多單位的人對我都滿照顧,

滿常會被請吃水果.小點心.飲料的

做了一段時間開始有些問題浮現,

再加上可能我本身就是個容易纖細敏感的人!!

本來我的職務不會做像一般公務員的事~

但主管可能觀察一些時間開始信任我能力,

漸漸派給我的工作越來越重QQ

我甚至在做一些照理不太可能會派給我的事情了~~~~

只差蓋章人不是我這樣XD

公家機關事務劃分的很清楚,

就是因為承辦人需要蓋章負責,必要時還會有法律責任,

因此不太可能會請別人幫忙,因為如果你找的人很賽,

做錯了出包那到時要負責的也是自己~~~沒有人會想要拿石頭砸自己腳,

因此就會形成我們看到的公務員可能會推事情,

畢竟我只要把自己份內的事務完成即可呀~

要是多做多幫忙別人出包了,我可能還需要擔負刑責什麼的~~

這就是我們現今會看到的官場文化,其來有自!

.

但因我只是短期人員,沒有正式身分,

最近大主管(我直屬主管再上面的主管)想要安插自己人進來,

很現實的問題是....辦公室座位不夠,

我覺得可能不久就會被擠掉,

也許是會被調去其他單位啦~

但心裡就不是很開心~

再加上因為你地位就是矮人一截,

在一些同事在索取資源時想要鑽漏洞(不是什麼很值錢的東西)

如果你拒絕對方又會不開心,你也不可能和對方吵,

種種之下,本來我沒特別想另找工作,

就開始上網求職看看~

(說到這個我聽單位內一個大哥說了非常多公家的八卦呢ㄏㄏ,

本來我以為他可能比較浮誇,我又比較謹慎不會只聽一個人的話就傻傻相信,

後來也有向其他幾位同事旁敲側擊之下,才發現他說的居然是真的)

總之公家機關靠關係的比你想像的比例高很多,

隨便問個人就會得到 喔他是XXX的女兒啊~~~~

(XXX可能是以前的政治人物.還是重要人士,重點是該人其實已經失勢,

但是他安排進來的人即使約僱還是好好的不會被解僱~多半機關也不會沒事去動他們)

當然有些會是考試錄取進來的,但如果你是錄取到外縣市,

年限屆滿要商調回家鄉時,你以為就是單純投遞面試這麼簡單嗎?

南部缺比較少也很搶手,就可能要託人去說情~~~~

俗稱的人事關說,讓你可以順利擠掉對手,

這邊要說關說我覺得也要運氣運氣,因為其他競爭者同時也會找人,

那就是看單位要看誰面子了,

升主管也是XD    會很多人找人去講~

但有時也是有例外啦,我也聽過曾經有個主管位子明明好幾個人去關說,

但是前主管都沒有用那幾位,反而是拔擢一個沒有來說情,

但他很欣賞他能力的人,有實力的話也是有可能幹掉內定者的!

其實像我爸以前是公務員 ,

也是在沒背景沒任何關說下慢慢升遷上去,也是公司的高階主管了~

我很確定他脾氣很硬也不太會SOCIAL絕對不屑去關說的人~

在我到公部門聽到這麼多事之後,才開始感受到我爸的偉大之處XD

 

 

.

回到應徵學校約聘行政助理這回事~

我其實對學校約聘沒有那麼大的渴望,

只知道這種工作很搶手,會比一般薪資待遇稍好一點~

可以育嬰留職停薪~比外界較有保障一點!

但就是一年一聘啦,雖然沒意外通常可以一直做下去,

我有認識的人都做好幾年了

我在網路亂逛時偶然看到那學校在徵人,

且很少看到沒有限制科系的,

很常看到都會要求資訊電機科系.或是生物醫學背景,

看了一下工作內容覺得自己應該可以駕馭吧~

雖然這麼說很玄,但不是我想要投的

不知道為何有股強烈的直覺要我去投這個職缺~

 

但隔天就截止了,已來不及寄出,

想了一下我決定隔天親自到該單位投履歷,

這也是一個險棋,

因為承辦人和辦公室的人會看到你本人~

如果第一印象就普普,你可能就會馬上被刷掉吧我猜XDDD

就像有些公司面試時會請未來的同事列席一樣,

也會希望找好相處.磁場合的人共事未來溝通比較輕鬆~~~

但至少我也是人模人樣,看起來應該不是太奇怪的人!?

就在交出履歷後隔天接到了電話通知面試時間!!!!!!!

說起來這也是我第一次投學校約聘的職缺~運氣很好!

.

 

 

我對於流程這般快速有點驚訝,

面試日期訂在3天後~

由於要面試,我那天有特別請假一下

說起來我的學經歷滿普通的吧!

會進入面試也很意外~

學校....算國立中上,但不是台政級名校,也沒唸到碩士

資歷...沒有待過學校的行政職務  (若要應徵通常會希望你之前也有做過學校行政)

背景...沒有認識的人內推~失敗 (學校約聘有些習慣會直接用認識的人推薦來的人ㄏㄏㄏ)

最常見的就是已在該單位任職的行政助理推薦朋友來投履歷之類的~~

會做行政助理的人通常就是會一直在該領域任職,只是換不同學校轉職而已,

所以滿多會互相認識~ 我以前聽做學校約聘的朋友說的

我有朋友和堂姊就是因為內推進去的唷~

堂姊當初是同學介紹去投的,她同學是裡面的助理XD

而朋友是某工作時老闆後來介紹她去一家知名大學當約聘行政,

(好像是老闆的姐妹就是那單位主管!?)

雖做了一段時間離職了,因該主管不太好相處很情緒化XD

但是有了相關經驗後(又是名校加持),後來在朋友投其他學校時,

錄取機率就提高很多~~~~所以說有貴人真的很重要XD

現在好像也是在學校做行政~~~也滿穩定的!

這位朋友的學歷也不是很厲害學校喔~~但有相關經歷很重要!!

話說為何不請認識的人內推呢!?

我跟堂姊不熟,而且堂姊人家至少也有碩士學位XD

跟那朋友也沒聯絡了~

之前朋友在某學校做得很痛苦時已經要離職,

我有聽說她們還有要徵人,確實我那時有暗示是否可以投履歷~

但朋友覺得主管很情緒化還勸退我,就也沒進一步討論了QQ

 

年紀...也不是剛畢業新鮮人,不過對於重視經驗的主管,

不見得會想用新鮮人啦~但有個通則,多半應該還是會希望用年輕人!

20幾歲的還是比較加分這樣~

老妹已經30出了,並沒有什麼優勢哭哭~

 

 

.

---進入面試當天---

面試五位,

會取二位正取的比賽~

 

面試衣著 

含我在內五位面試者,有男有女

男生有一位

沒有人穿整套西裝.套裝喔~~

女生多半穿白襯衫+短裙之類的(但裙子不是很正式的材質)

男生也是穿襯衫(非白色),加一般的深色長褲(類似工作褲的材質)

雖然我也沒穿很正式

當然我覺得越正式越好啦~禮多人不怪

題外話,我自己覺得行政助理男生錄取機率應該不高~

這種通常會比較喜歡用女生,除非是管資訊類職務,

所以看到男應徵者,我下意識就先刪掉這個競爭者了= =/

我承認我很壞~~~但後來真的錄取的都是女生呀!!

 

是說大家都很緊張的表情,

看起來應該不像有人內定吧@@

 

面試禮儀

我自己是提早30分抵達,以表禮貌

且怕太晚到,連午餐都來不及吃~~~

(面試時間是下午)

還帶了一些文件去閱覽,

例如該單位的相關資訊,和準備可能會提出的回題回應,

除了我之外其他人都是兩手空空前往

結果後來也沒錄取XD

後來想想可能履歷就底定大概了吧

面試準備再用心恐怕也沒加分多少哭哭~~~

如果你很早就到也很容易遇到該單位的主管.其他助理路過,

這時可以微笑點頭致意一下應該也不錯!!

 

本來有想說要不要和其他面試者閒聊一下,

也順道打聽一下對方學經歷~

但後來想說大家都很緊張就算了!

 

是否內定

有看到該單位已任職人員路過,

和在等待面試的一位女受試者打招呼~

她說 咦~你也來面試呀~加油唷!

我判斷不出來算不算有內定 XD

感覺不是吧~~應該只是剛好認識

就說這圈子很小吧@@

而且該受試者十分緊張~

如果已經打點過應該態度會比較自然悠閒~

 

這樣說來這個單位的應徵過程應該都滿公正的~

在那當下我覺得就盡力就好,

反正有實力的人應該還是可以幹掉內定者(好天真ㄏㄏ)

 

面試過程

面試官三位男性

中間一位看起來氣場很強大--應該是主管那類的

我雖然有預先瀏覽GOOGLE過主管級的照片,但我沒有很會認臉耶QQ

(後來回家搜尋確定是該單位最大的老闆,很派耶!!)

旁邊兩位較年輕,感覺是他的學生!? 或是該單位職員!?

判斷不出來~

且他們也沒有自介~

 

主管一開始會請你自我介紹

還落下一句,如果履歷上已經有寫的就不用說到了,

講一些比較有趣的經歷~

當下我烏鴉飛過.....

因為我準備的就是上面寫的那些~

還是硬著頭皮講~~

 

自介完面試官就開始提問了,

問的問題很犀利,

我準備的應答都沒問到,

反而是問一些我沒預料到的問題~

比較是針對這個職缺和你以往工作有相對應的經歷,

來詢問你以前的工作表現的感覺,

很重視數據,會把每個問題都數據化XD

譬如你一個月做了幾件什麼什麼~

也有問到比較私人問題~

我雖然沒在履歷寫說有在寫部落格~

但是有被問出來~

會希望你提供網址,

網站一個月收入多少什麼的~(這題感覺是純好奇XD 已經和面試無關了)

我是都有回答,但沒打算提供我的網站就是了~

因為我覺得公私應該要分明~~如果同事知道也會有點困擾!!

又如果我沒錄取呢? 到時候可能會被當茶餘飯後閒聊話題(想很多~)

而且老實說我應徵的是學校助理,

我寫的題材根本不會加分呀!!   一般外人只會覺得寫美食旅遊很不務正業~

你應該很愛玩吧ㄏㄏ  = =

除非我寫的是和學術有關,或者是幫公司經營網站之類的~

 

 

 

重點來了!!

主管就說,如果錄取我,那我會不會在上班時間趁機經營自己網站之類的~

唉我就知道~所以才沒有特別提~

即便我經營出來的成果數字都不差,還是會有這樣疑慮~真是非戰之罪

感覺是比較一板一眼的人吧~

那沒有網站的人不是也可以看別人網站嘛!?

像有些辦公室內的也是會上班逛網拍呀~(在很多公司屬於常態)

有人規定摸魚只能看自己網站的嗎? 擁有自己網站的人還是少數吧~

當然每個公司文化不同~

聽了這樣的話,加上我親投履歷那天看到辦公室很安靜嚴肅,

沒聽到有人交談聲音,猜想該單位可能也禁止上班聊天吧!?

 

也有問到之前工作機關,

知道不是大機構後,主管說 所以不是大機構嘛~

感覺有被嫌棄的感覺~QQ

雖然回家GOOGLE,有人說面試本來就會有黑臉白臉~

有人遇到嚴厲的面試官,後來還是有錄取

我覺得有自己網站這點加上學經歷本來就沒特別厲害(或者有更強面試者)

大概被直接打入黑名單了嗚嗚嗚~~~

當天就感覺主管對我沒什麼興趣,

反而兩旁的面試官發問還比較踴躍~

最後他們問完會問你有什麼問題要提問的嗎?

當下我也是腦中一片空白,

但還是拼命擠出一個與該單位有關問題發問,

也間接表示自己有花時間去了解研究資訊!

 

總之過了幾天後看到公告錄取名單~

好~錄取的人沒有我~~~

不管怎樣我也盡力了!

也許沒進去也是好的吧!? 感覺是個很派不太好相處的主管@@

整個流程很快,比該單位之前徵人流程還快許多,

可能是有人離職的屎缺~~

 

 

 

結論就是:

這是我是第一次投遞學校約聘行政助理

可能我的見解也未必客觀,

但錄取機率要高就是

1.本來就有做過學校行政助理,在同一單位至少2~3年以上

2.有人內推,向主管推薦你,畢竟大家條件差不多情況下,疑心病重的主管可能傾向錄用已知有人保證的人選

3.年紀不會太大,除非是需要博士學歷的人,不然看該單位任職助理大概都20幾歲而已~

 

不過我想我應該也不會有機會進去了吧 (笑)

試問本來就沒進去過的人,要怎麼有相關經驗!?

或許這是我第一次投也會是最後一次了~

 

其實最近心情真的很BLUE~

在等錄取名單時我一邊工作就覺得很倦怠,

很希望可以馬上離開現任職單位,

可惜事與願違~~對於未來感到很茫然~

還不確定自己可以做什麼~

不過有這樣面試經驗也算是滿特別的~~

也希望可以勉勵一下正在求職的人,你,並不孤單!

 

 

--加入粉絲團,有更新更即時資訊與互動喔--

 

arrow
arrow

    本格現場案發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