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83  

我看書一向很直覺式,不追熱銷排行榜,

挑書的方式就是逛書店看封面看書名看名字憑感覺拿起來翻,

會在書店把這本書拿起來看,

一方面是書名過稿力讓我好奇了一下,

那陣子好像很流行取XX力的書名~~~

另一方面則是對作者名字有種熟悉感,

看到名字我第一秒閃過就是塔羅牌這三個字,

下意識感覺作者應該和塔羅牌有關,

原來這是我看過的一個塔羅牌教學網站經營者,

對牌義有不解時,我特別喜歡上那個網站查詢,

後來她以向日葵之名出了一本書--塔羅葵花寶典

在寫這篇心得時估狗更發現原來她也是晶荷花精代理商,

已代理10多年了

真是無巧不巧XD 

在我想入門花精時,上網做了功課後,便購入幾瓶晶荷花精,

雖然作者之前也出版過幾本小說,和一本關於小說撰寫技巧教學書籍,

但這是她著作我唯一看過的一本便是,

很多才多藝的一個人XD

還是台大外文系畢業的,才貌雙全!!很強!!

 .

我看的時間應該是2016的事了,憑著印象寫這篇心得,

是真的很想大大推薦此書呀!

內容很扎實完全不是那種看完你會覺得浪費了時間,

非常有內容,寫得很有誠意!!

又可以從中了解這方面的知識,編輯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

書中大量批露出版界的秘辛,與如何成功出書的秘訣,

對於懷抱出書夢想的朋友,不啻為一指引的路徑,

可以讓目標更堅定,縮短通往夢想之路程。

 

其實我從小也是有濃濃作家夢,

學生時代剛好國文成績還不錯哈哈,

作文也頗受師長青睞,

不是班上國文總成績第一名就是前幾名,

老師也很愛唸我作文給全班聽~~

不過後來認清自己對文學的熱愛有其侷限,

不願意勉強自己硬啃那些沒興趣的範圍,

又正好大考國文沒考好,反而沒走上自己預想中會走上的中文系,

當時一位高中朋友國文成績沒我好後來卻當了國文老師XD

現在對作家夢是還好了,

也知道現今出版並不容易,

我大概知道自己是走老運之類的XD

在我小學時曾經投稿過那種兒童周刊,

是插畫類的,我想說應該很好上啊,

長大也有投過報紙的短文,還有學校的繪畫比賽

零零總總次數雖不多(不超過5次),

不過都沒有錄取就是~~

校內作文比賽參加過一次有拿到全校第三名,

但我們班級數很少,參賽的人也才10幾個~~

想想也是啦,文學就算了,我又沒什麼美術天份XD

但我真的很可以體會屢投不中的心情喔!!!

每次看到什麼文學獎會稍微注意一下,

但也因為惰性,從來沒有投過~~

 .

作者倪采青有過一些出書資歷及本身也待過出版界,

更可以以出版社的立場看待投稿這件事,

如何審稿,怎樣的稿件比較會選用,

都是本書精華所在,

我非常推薦有志於出書或是希望有文學獎冠冕加身的人可以拜讀此書啊~~

裡面有提到一些有趣的觀點,

譬如

1.獎棍

文學獎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目標,

不但因此可揚名,有些有豐厚獎金,

甚至可以得到出書機會,

因此有些老手會在參獎前先研究歷年獲獎作品特點,

某些題材會比較容易獲得青睞,

評審的口味也很重要,就要先知道評審是哪些人,

再針對他們的口味去下筆,

而有人因為掌握了訣竅,往往一得再得,

讓評審也覺得好像太頻繁了,想要除名掉,

這時候就會發生諜對諜的情節,

這類很常獲獎的作者,會化名去參賽,

等評審揭曉發現是同一人時,

覺得很氣也來不及了,

他們會戲稱這種參賽者為獎棍XD

 

2.先有人氣,再來談出書

作家百百款,名氣和人氣哪個比較重要呢?

由於現在書不好賣,出版社也怕賠錢,

造成一種現象,只要你的粉絲團人數夠多,

自然會有人跑去找你出書XD

這也就是為何我們常看到一些稍有知名度的網紅出書,

其著作不見得具有閱讀價值,

但出版社估算後覺得他們的粉絲有一定比率會買單,

不會賠本就好!

那如果是一個固定產出文字的網路創作者,

文章有質量,評價不錯,可惜粉絲數不多的話,

出版機會自然也比較不大,除非剛好有編輯是鐵粉,

敢承擔可能賣不動的機率,壓賭注在他身上,

(賣太爛,編輯也是會被上面罵到臭頭的!!)

或許有些殘酷,但想要出書?先創立你的粉專並好好經營一陣子吧!

 

3.暢銷書

這本書有針對一些主題列出數據及圖表,

讓可信度更高了,

以台灣來說,最賣座的書種就是國外翻譯小說了,

而純文學相對來說是比較小眾的!

若是想走純文學路線,就要先有心理準備,這樣的書可能會比較難推一些!

 

4.有關係就沒關係

其實各行各業都差不多啦XD

這本書舉的例子我不知道有沒記錯,

但大概意思差不多是這樣XD

有位很渴望出書的創作者,特意參加一位出版社編輯的演講,

坐在最前排,全程很踴躍發問互動,

結束又去找編輯攀談,過一陣子比較熟悉後,

就提到自己想投稿的事,

該位編輯的心也是肉做的,就想說看一下寫得怎樣好了,

如果作品不錯,那也可以列為下一波名單,

沒想到......實在有點慘不忍睹,

內部討論過後也覺得就算再大幅修改也實在是不行,

只好委婉的打槍了對方。

對於出版業來說,當然有人脈確實可以提升錄取的機會,

可~欠缺實力也是枉然的呀!

 

 

5.主動尋求機會

這個觀點是我第一次看到,

讓我眼睛一亮啊,

倪采青覺得市面上還沒有出現的題材 ,

是可以向出版社提案的,

譬如像本書主軸在編輯與投稿者的角力戰,

就是還沒出過的題材,

這本書就是她提案成功而來的XD

而且有些書籍是由眾多稿件中錄用成書,

但反過來說也有些是編輯先決定好主題,

再去尋找適合來寫稿的人,

一般來說,如果你的題材與大綱夠吸引人的話,

內容結構也扎實,

自然讓你的稿子更容易通過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倪采青過稿力 倪采青的書
    全站熱搜

    本格現場案發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