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這本書其實是去年看的,

看完一直想寫心得就拖到現在,

我還滿喜歡這種有點暗黑探討人性的題材

 

-----------博客來的內容簡介--------------

大家熟悉感情一直很好的三姊妹,大姊竟然殺了二姊!

不敢置信的么妹開始調查背後的真相……

百合、梨花、柚香是家人鄰居公認感情很好的三姊妹。
大姊百合美麗溫柔個性體貼,二姐梨花活潑開朗,
而老么柚香雖沒有兩位姐姐外表這麼出色,卻也受到大家的疼愛。
某一天,善解人意的百合竟親手殺死大妹梨花,
但在拘留所中卻不發一語也不願意接受訪客。
么妹柚香為求事件的真相,四處找尋蛛絲馬跡,
無意中發現百合的日記,原來大姊殺害二姊的真相是……。


同住一個屋簷下且最親密的家人,
其實往往是我們最疏忽去了解的對象,
藉由么妹尋找大姊殺害二姊真相的過程,揭露出「人」的各個面向,
有時候,我們只有看到每個人在生活上單一的呈現,
看不見其他的那幾面,總是讓人驚訝不已。

--------------------------------------------------------------

答案揭曉後的真相其實還好,

沒有太驚悚或難以接受的緣由,

感覺本書比較側重於手足間的排序問題與心態調適,

書中大姊在角色間的掙扎極力想鞏固在妹妹們心中的地位,

又要面臨職場與情場上挫折,

而天真活潑的小妹,總是可以向家人毫無顧忌地撒態奪取資源,

 

身為家裡老么的我

對此也是很有共鳴,外人看來無憂無愁,

想要什麼都可以直接開口,

好像可以時常向父母撒嬌,

其實正也因為在家裡缺少權勢,往往匱乏安全感,

既無法發號施令於誰,意見也常不被重視,

如果不能假借引人注意的方式耍性子,又有誰會注意到予以重視呢?

漸漸地,這也成了許多家庭老么的性格塑造養成歷史,

而一個家庭的大姊需要肩負弟妹模範生光環身份,

又要迎合父母想像期望,

如果已經不是最受寵愛的孩子了,

又沒有活成父母想要的樣子,彷彿自己在家中便沒有價值,

因此很多長姐往往忠誠盡責,任勞任怨,樂於付出,

卻在與人相處間不自覺流露出過度關心和干涉的情事,

知情的人懂他們的好,而對有些無法理解的人來說是吃力不討好,

 

個人始終覺得,身為手足只是因緣聚合湊到了一處,

很難說應該要情深何處,

運氣好的話你我融洽,

差一點則彼此逕渭分明,甚至為了爭寵眼紅而各種角力不斷,

我自己也是因為跟我姐生活圈不同,

又她不是很能接受父母給我的關注比較多,

(但其實父母對於比較小的孩子特別留心似乎是常態啊,

就像看到小動物時,人性就是會特別偏愛剛出生的幼犬)

因此交集非常少,她對我的關照可能還不如路上一個善意的路人....囧

不過很妙的是,她的外緣卻非常好,很容易認識新朋友,

或許這也是一部份投射心理,

人生當然不可能每件事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我也早就調適好了,

不然在很久以前,我一直很羨慕有兄長的女生,

感覺會一直得到照顧,這是我一直無法體會的層面@@

 

或許真的有手足情深吧?

但有誰會是真的了解誰?

表面上看到的性格,真實性有多少?

誰不是多多少少掩藏了真正心緒只為了維持表面和平?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齊木香津 凍花 凍花
    全站熱搜

    本格現場案發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