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601725.jpg  

前陣子無意間發現一個PODCAST----國考驛站

一看不得了,就每天聽個一兩集,

雖說還沒聽完,但以全部79集來說,只剩20幾集還沒聽到~~

先說說PODCAST,

畢竟他是這本書的前奏曲,

也是因為觀眾的持續累積出知名度,後來出版社就找主持人柳大出書了。

 

主持人為柳靖,當年只花了一年4個月就考上高考,

還是以普通大學(劣等私校)學歷,不到30歲的年齡就考取~~

這個是作者不斷強調的啦,其實看歷年榜單還有周遭接觸過的人來說,

國考跟學歷真的沒絕對關係,真的我看過許多都是學校普通的也在一年後考取~

我認識一個XX科大的女生,那個科大我連聽都沒聽過@@

她才20出頭就考上高考了,據她說是大學畢業後因為學校太爛都找不到工作,

只好轉往國考,一番努力後一年就考取了(一天唸11個小時><)~~

也有人是大學成績很差到要被21,後來畢業幾年考上了高考二級還是榜首,

所以.....事在人為,畢竟要準備的科目很多,也不可能完全在學校都有上過,

甚至考過的就知道,考古題的重複性很高,

因此練習的越充分自然勝算越大,就等於30-40%的東西都有人洩題給你了。

.

柳大早年的人生故事滿曲折的,

母親被詐騙家裡負債千萬,父親因此酗酒失常頻繁進出精神病院,

弟弟發生車禍意外過世,沒幾年父親也猝逝了,

家裡就剩下媽媽.自己和妹妹三人~~

就在地特考試前2個月,父親過世~~還是咬著牙繼續準備,

很可惜只差了0.0幾~~

再隔年的高考就考上了~

而且高中畢業後家裡沒錢無法繼續升學,就先去工廠當女工,

之後才繼續補完大學學歷,

以前交的幾個男友也滿坎坷~

我覺得人的運途是這樣的啦,有些人是倒吃甘蔗,越嚼越香,

柳大最大的貴人應該就是他們家老猴 (先生)~

而且老猴還是15年前在PTT認識的網友XD

由於柳大工作不順,老猴剛好是很會唸書的好學生?

又是政大畢業的高材生,總之在交往時老猴正準備國考,

就勸說女友一起準備,柳大想說目前可能也找不到更好的工作,

就跳下來了,而老猴因為比較早準備很快就考上了,

這中間老猴一直有在扶持,給予精神物質上的協助等等,

後來也順利修成了正果~~

然後因為老猴現在外派到日本工作,疫情關係暫時沒互相探親,

柳大跟老猴分隔兩地2年了,柳大這時已經辭職離開公門專心在家帶小孩~

老猴真的是好老公典範,給的家用還比高考公務員薪資高XD

地方媽媽怕無聊便開了PODCAST,

來傳授國考的秘笈!

喔對了,柳大妹妹也是私立大學畢業的,

後來用同樣方式備考也考上人事高考了唷!

 

其實我看到這本書最妙的是,他居然是志光出版的,天啊啊!!

因為在PODCAST中,柳大可是每一集都不忘講補習班的壞話呢!

當時因為經濟狀況有限,所以柳大都是買書自學,沒有去補習班,

而志光還滿有肚量的,還是找她洽談出書事宜,並且有邀請她擔任補習班老師XD

不過柳大說她對當老師沒興趣~

確實我在補習班期間,對志光也有滿多不爽之處,

感覺他們制度很官僚,有的員工態度很差,

事先沒講清楚,去看帶子時會遇到該影片莫名被下架,但過段時間又突然出現了,

但我們的班導人滿好的 (我只有補一年啦,實際接觸機會也不多就是了)

也有聽補習班老師說,志光老闆很有良心? 疫情期間補習班賠了上億元~

但還是照發薪資給老師,也有主動詢問需不需要幫忙~

如果問我建不建議補習?

我是覺得,都可以~

重點是你適合的學習模式為何?  像有些人需要被盯督促的~在家就會發懶的,

補習班還有提供考前衝刺班的課程,

補習的好處是可以問老師問題,但你自己要先複習到一個程度,

不然甫接觸的初學者可能也問不出太有深度的問題!

有些老師對於你問的問題會去評估喔 !

如果是那種很基礎純粹沒念熟的,他們也會不耐煩XD

去補習也有機會認識一些戰友,後續可以組讀書會,

不過我曾經組過讀書會失敗過,找了兩個人後來擺爛都沒出現,

後來看人家建議還是自己一個人唸書最好~

交友也要慎選,有些人是真的來交朋友的根本無心唸書,

特別是才畢業沒多久的弟弟妹妹,還不知社會險惡,

每次來上課都群聚搞小團體嘻嘻哈哈,

我連去考場遇到,

他們幾個人還在走道上聊天超大聲@@

而不是善用休息時間來複習筆記考題,

我也不理他們,直接走回座位看我的書~~

甚至發現考試前幾分鐘看的內容特別容易考出來呢 ^0^

這種人我就不太建議來往了,也會影響自己專注度,

還是盡量找比較認真.會給自己排程壓力的同學來往比較好!

 

自制力很強的當然就不需要補習班了,自己狂刷考古題也能上榜~

如果剩下幾個月就要考試的,寫考古題就比把課程上完更重要了,

因為課程上完不保證一定寫得出來啊~而且90%上完還是會忘記~

現在補習班也很賊,記得以前買的函授是永久性,

可以一看再看,現在的函授大概都一年期限,無法讓你無止盡地看~

你想想如果要鑽牛角尖,硬要看到懂,那要花多少時間?

 

有一種我比較不推的是那種保證班.考取班~~~

大概一次要繳2.3年的學費

會讓你鬆懈,想說不需要一年考上,慢慢考就好,

你還以為有賺到~~可以補到考上為止,

所以有人說笑說,保證班等於保證考不上

重點是都一樣的課程,像共同科國文英文那種,

一般人應該也不會想每年都要再聽一次吧@@

然後考取班學費繳完,其實每年還要再繳8000左右? 的講義費,

就那些書籍的費用啦~~~

我聽補習班同學說,考取班如果有課本沒改版的,隔年還是照用前一年的,

他書本就不會再給你新的了~

等於你就白了錢啦~~如果再拿到一本新的,至少還可以拿去網路賣吧XD

還在上課時,就有跟某個是補保證班的同學聊到,

對方還腦羞,硬要說考取班不是保證班~當然她錢都繳下去了,

只能自我安慰了!

 

回到這本書,主要是收錄PODCAST中好幾集的內容,

有聽過的自然不陌生了,

如果沒聽過的直接看書也很方便~~~

柳大的九字真經就是:買書.唸書 .勤做考苦題

我們一般做法,會是看書=>看完整本或幾個章節後才開始做題目,

她是建議跳過課本,直接做考古題,申論題答案列小標,編成口訣反覆背誦,

而考過的題目尤其是較常考的,再回到課本中做記號,

有些觀念這次出A,那你就要順便記憶A的兄弟姊妹BCDE~

下次會出的就是BCDE,

像我自己練選擇有個習慣,會把4個選項答案都地毯式掃描一輪並查詢涵義,

這次給的答案是A,但或許B選項的專有名詞,下次考試就會針對B出一題~

我想出題委員有時也很隨性啦,不知道會不會用電風扇吹XD

可能隨手亂翻歷年試卷,看到那個B就想說喔喔喔~~感覺好像很適合出一題~

如果再出A就LOW掉了,但出BCD就有點新意XD

這也是考古題的變化形式,

我也很喜歡邊唸書邊猜題,總會有種預感,這個觀念好像很適合出選擇/申論?

尤其是那種常常2.3個很像容易混淆的地方。

 

 

喔 還要加一條~~~破解獨門暗器

現在考題常常越出越偏門,可能只有某本書裡面才找得到!

甚至連書都找不到,是某老師的專題研究,

讓你不得不買一些老師出的書XDD,和閱覽期刊論文等等~

或者考題其實就和XX研究所考題一字不差,

有可能是出題委員懶,

有可能是政策議題想藉出題蒐羅十方大德想法,從中找尋靈感,

也有可能就是要獨厚門生等等?

其實我對獨門暗器也是滿...........的~~~

但考試反正就是個門檻,與其要抱怨不公平什麼的,

社會又哪來絕對的公平,如果你公司有皇親國戚,

你要去跟老闆說,老闆你怎麼可以讓自己的親戚在這邊上班嗎?

泛泛眾生也就是在有限範圍中尋求無限的可能~

所以柳大的絕招就是,購買教科書(大學用書)非補習班參考書,

在寫考古題時從教科書中尋找答案填補才會高分~

因為閱卷老師和出題委員通常都是那些人,他們不喜歡補習班的答案,

自然不會給太高分數,

而且申論其實本來就很難拿到滿分,我看自己過去考過的,

一題25分的題目最高也才拿過20分 (即使內容很完整),

所以要準備到極其充分,預留讓老師扣分的空間~

假如你的目標是60分,那你至少要有準備到80分的自信與程度,

我也是看柳大說的還有國考歐趴的書也有提過~

才知道要買教科書,之前對這方面沒有很仔細去了解。

 

 

柳大PODCAST對我來說比較像是精神食糧,

儘管有些集數聽起來大同小異~大概知道就是九字真經的主軸在貫穿~

但我還是每一集都會收聽,

很喜歡聽那些人生小故事和衙門生活的光怪陸離情節,

也是平日苦悶生活之中一點小小的調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格現場案發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