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520020511_L1  

2015/10月出版

ISBN:9789571364216

在書店角落翻到

很有趣的書

內容就見仁見智

也許有人有許多共鳴    也會有人不以為意

較之松浦彌太郎淡然處世口吻

柏井壽先生的文字犀利也尖銳不少

但我覺得還OK     森博嗣的

日本推理小說家教你看透人生內心戲

我就看不太下去@@    森博嗣的想法很主觀內容也不太有趣

 

★對部落格不必要的「廚師崇拜主義」提出異議

本書有趣在針砭不少部落客的通病

像是日本美食部落客喜歡在文章中表示跟店家熟悉  

如果以台灣人說法   就是會直呼廚師/員工   小X   阿X等等

老是透露 店家私人情報   像是小X不久就要結婚了喔~好棒喔

但看了讓人覺得  是在炫耀跟店家很熟的意思嗎?

另外日本部落客不具有美食相關知識    也喜歡一窩蜂追求流行店家

 

 

對我來說  跟店家混熟只是大不幸的開始

因為有的店家可能會生怠慢之心   或是烹調就開始隨便起來

如果有天吃到覺得味道變了可能我也不敢跟店家反應

另外     要是店家說     今日有特別料理 只提供給熟客喔

要是我剛好沒什麼興趣     我能說NO嗎   ?   (一份也許也不便宜喔)

 這都是很讓人困擾之處

吃東西還是喜歡隨意就好    合意則留   不合則去

不喜歡太多的人情包袱

我想有雅量接受客人說不好吃的店家不是很多吧

 

其實不只日本

各國的部落客應該都差不多

一開始或許都是興趣所在     抱著熱忱分享心得

為了追名逐利  有些部落客開始會有匪夷所思行為   屢見不鮮

名利本身便不容易駕馭

以我自己來說

曾經當過某性質職務      無償但是滿受人尊敬那種

只是眾人都不想做

因為做出興趣來  在一些人眼中   慢慢變成可詢問對象

有時會有一些人來問我意見      或是他個人的事情= =  要我表達意見

他應該要穿什麼SIZE的也會有人問我    但我不是賣家也不是代買

如果我說那種東西好像評價不太OK  他們就會說  好  那我不買了

就真的不買了

那段時間雖然沒什麼好處    但就覺得很飄飄然

只能說  如果曾經嚐過甜頭       要有很強定力告訴自己到此為止

否則渴求物只會越來越多   越來越難滿足

給自己的壓力與期許也不可同日而語

 

 ★星級?不需要這種東西,那是多餘的

★自己發掘想去的餐廳吧

我也覺得米其林指南很煩XD

真的有去吃的人    因期待很高    不是往往會覺得還好嗎?

美食家喜歡暱稱為摘星星    事實上~要追也追不完吧

不過既然特地出國了  不找個幾家好像很可惜

這種事就是折衷即可   不要太激進應該也還好

找一兩家來吃    但有時也可以自己發掘看看

應該也會有不錯的收穫

事實上柏井先生有家愛店    生意很好

但在日本美食排名網站卻不是前幾百名

哈 ~~我也不太發漏日本美食排名網站   

我愛看一些部落格心得來決定 (都是隨意亂看     不是知名部落客 )

 

★人並不是只為吃而活,請大家牢記在心

這篇是說日本人來京都為了排有名的烏龍麵 排了好幾個小時

事實上京都值得去的地方很多

而且為何不就近用餐呢?

我不知道他說哪間    這讓我想到山元麵藏XD

我本人有去排啦  ~就是每個人旅行目的不同

有人主題是購物  逛古蹟   還是享受美食    住高檔飯店

這都是個人選擇

我個人是會為了吃特地繞路去當地   美食優先之後才排其他行程

 

★如果京都人要請你吃茶泡飯?

作者身為京都人  也60來歲了

推翻了茶泡飯=京都人想趕人    此說法

哈哈哈  他還說  如果對方要請他吃茶泡飯

那就吃阿    京都人應該會拿出家藏多年醃漬好的漬菜來招待

 

★「謝絕生客」真正代表的涵義

京都的高級料亭令人望之卻步

老是聽說   要有人引見才能進入

原來這也是謠言?

事實上是要讓被人招待進去的客人感覺與有榮焉

 

★當錦市場淪為小吃街時

又來了~(扶額)

只要是提到京都的書 

京都人大概都會忿忿不平這事吧  XD

嗯哼   我認為這是   時!代!趨!勢!

怎麼不去抱怨金閣寺  .銀閣寺.清水寺  觀光客為何比日本人多

BTW我一直不懂清水寺夯的點在哪.........

就算是土生土長京都人 也不見得都去過上述寺院神社

錦市場也是有嗅到商機    才開始賣起路邊即食的串食

這樣一來   便是整條錦市場都沉淪了

不需要非難這些攤販阿   

只能說    京都向來是觀光熱門地    會如此也是意料中的事吧

不要說錦市場

漸漸地  這條線也會越來越模糊    有向外擴展的趨勢

我們可以看到錦市場附近巷弄已開起一些餐廳來

 

    ★京都陸續出現高級割烹店的內情

哈哈哈看得很過癮

年輕師傅羽翼漸豐想茁壯

可是根基還不穩就會主打創作料理

只要擅用媒體資源報導 另外發幾個部落客來寫一寫

就突然變成時髦  時下流行必去的餐廳

 


    ★「大丸百貨的紙袋」所教我的事

作者跟祖母要去逛大丸百貨前

發現祖母已事先"傳"好一個大丸紙袋

把在高島屋買的東西  移到大丸袋子裡

這是一種體貼心意

祖母希望不要讓大丸的員工覺得侷促不安(?)

可能是日本人會有的想法吧

不過反推到用餐上    作者提及若是在餐廳用餐  

 跟京都的店主批評某某店不好吃       還是你們店好吃多了  

會讓京都人厭惡

不管是讚美或批評     不應該拿兩家店一起比較

 

想想也是~~~

有時候寫心得  不自覺會提到其他店家也很不錯

但若是已經對本文的店家有貶意    這時又提到其他家比較好吃

不免會讓人不舒服

還是應該顧及店家的感受

沒有人喜歡被拿來比較

我確實遇過有店家就直接來跟我"解釋" = =

 

原來在FB上      店家看得到所有TAG名單

很奇妙是 如果我只是在個人FB表示   不會有店家特地去留言跟對方說什麼吧?

但我在粉專一TAG店家        店家就會很在意 還跑來留言

一開始不知道這件事  還覺得很納悶

不管怎麼說   寫部落格的人跟店家的關係     總是微妙的

如果我沒拿好處    沒接受免費招待   亦沒稿酬     不是店家親友

真心覺得這東西還好   不願意謊稱好吃好用         寫文又要遮東掩西    怕得罪人

嗯咳  ....         這種文章就是最難寫的  !!!!!!

那麼寫部落格其實也沒很多人想像得容易   是吧?

莫怪乎  見慣大風大浪者境界很高三兩句帶過多麼雲淡風清

才是最聰明的作法

 

 

arrow
arrow

    本格現場案發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