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7069699.jpg

說到日本酒店公關的書籍,就會想到日本第一男公關羅蘭,

羅蘭的書還沒看過,偶然看到這本<日本第一女公關的人際溝通術>,

隨著華燈初上走紅,相信此類書籍會是出版社未來出版的熱點,

像我自己有在發露的敦子媽媽,也已經出書囉~

 

 

本書是描述 Enrike(小川愛莉)1987年生

從時薪1500日圓到最高時薪26萬日圓,

年收入達到3億日圓以上的人生軌跡。


先作個簡短結論吧...

本來以為會看到比較特別的應對技巧,

實際看完反而覺得還好= =

因書裡一直強調,小川相貌平凡,

個性過於老實,事實上一開始進入公關界並不是很吃香,

照片的話可以從封面窺知一二,可惜書裡並沒有另外的生活照,

單只憑一張照片很難評斷,

看不太出小川究竟算美女還是中人之姿,

後來終於知道她的YOUTUBE和IG,

嗯...確實是不太能算是美女............

不過公關本來就不是以長相取勝,

嫻熟的知識內涵與可令男人放鬆的氛圍才是重點所在呀!

個性老實這點比較沒什麼列舉例子,有點難以理解其意。

 

個人覺得裡面比較特別的部分有:


1.賀生日簡訊
小川會記錄下來過客人的生日,
在12點一到隨即發送,並在訊息內順帶提及客人曾經說過的話。

算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
但實際上要徹底執行也不容易就是了.....

2.送禮
以熟客每年消費金額一個比例計算,
來決定送多少金額的禮品。

感謝客人一年來的關照,
且通常收到禮物的客人會很驚喜,
之後又加倍回饋到店裡。

S__7069700.jpg  
3.勇於開口
小川是個很敢開口要求客人的人,
像是作業績.開香檳塔,
甚至央求不熟的客人帶她到米蘭看時裝秀,
因此只招待三組日本人的時裝秀,她可以位列其一,
算是傻人有傻福,
且從高中時就敢路上亂攔車要求搭便車,也不怕遇到壞人。

我自己對這點滿有感的,
很多事情真的做看看才會知道,反正也沒損失,
要知道會吵的孩子有糖吃 XD
適時的示弱也沒什麼,沒有表達自己誰會知道你的狀態呢?
很多人礙於不敢要求,看到別人達成卻只能默默眼紅。


4.不樹敵
工作上誰不是暗箭四伏.千瘡百孔,

但小川在被前輩排擠或眼紅冷淡時,
並沒有選擇對峙,而是持續軟化討好對方,
試圖化解關係,且每每耗費一年以上時間才化解對方的嫌隙。


可以能屈能伸,這我是滿佩服的啦 XD
因我是會跟人硬幹到底的那種人,
如果被人挑釁,我即使不能明面反擊,
也會讓對方知道自己在不爽,保持距離或是搞不合作運動,
我也是會記仇很久的人,而且讓對方後悔,發現當我敵人是很吃虧的。


5.不拒絕別人
從不對客人說 NO,
即使已經到家上床睡覺,喝太多酒頭暈,且已經凌晨4點,
只要客人一通電話約外出,小川還是會赴約~
即使已經吃飽了,還是會意思意思吃個幾口,絕不拒絕客人。


好吧,雖然有些技巧看起來還好,

但實際上要全部做到也很難吧!!??

我想一開始艱辛是必然,但隨著小川經營IG有成,人氣上升,

又有電視台報導後,

後面其實就是馬太效應發酵了啦~~(贏者更贏),

會有更多因為名氣好奇而來的客群,

也不限男性,一些年輕女生也會因好奇而來光顧。

 

與其說是一本公關技巧的書籍,

比較像是簡單版的自傳這樣~~~

這本書比較大的問題是,附的照片太少,

如果可以適度穿插一些酒店照和生活照,

應該會讓敘事性更立體一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格現場案發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