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jpg

每每到嘉義便喜歡找些在地小吃品嚐,

已經是旅遊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樂趣之一,

大學時代因為在嘉義唸書關係,

對於嘉義美食也是不陌生@@

大家推薦的那些名單幾乎都有吃過呀~

其實嘉義除了有名的雞肉飯外,

有一家黑棟當歸鴨可是在地人推薦必吃的名單,

且從第一代還是文化路上(今日的文化夜市)小攤子開始,

傳承至今已經飄香50年了,

口味尚延續著創始人羅老爹的中藥湯底秘方~

使用的老鴨都是特別挑選過與坊間使用鴨種不同,

不管你之前喜不喜歡吃當歸鴨~

只能說黑棟當歸鴨的口味真的很不一樣!

歷久彌新的絕妙滋味連作家舒國治先生也有撰文介紹過XD

 

 

當歸鴨_190904_0019.jpg

 

黑棟當歸鴨本店位於光華路上,

目前在嘉義有7家分店唷~

除了市區之外,在水上也有一家~

販售的餐點差異不大,大家可以就近選擇。

當歸鴨_190904_0004.jpg

DSC02390.JPG

DSC02607.JPG

DSC02413.JPG

 

店面予人的感覺頗寬敞的,室內設有冷氣,

因此夏天前往也不會過於悶熱,

就我親身經驗,冷氣還滿強的XD

不然這種天氣有點難以消受呀~~

在外側則設有滷味冷藏冰櫃~

許多老客人都會專程來夾上好幾樣食材外帶回家作為晚餐,

在我觀察之下,也發現有些客人會點麵食之餘,

還夾上滿滿一大盤滷味,

雖說以當歸鴨聞名,

他們的滷味口味在嘉義地區也是遠近馳名的喔~可不容錯過。

DSC02412.JPG

 

(鴨內臟~為生鮮食材料理方式)

DSC02388.JPG

 

這裡的滷味食材眾多,

光是要思考到底該吃什麼,就可以想非常久XD

DSC02404.JPG

 

真的就是和一般滷味攤子類似,但選擇上毫不遜色~~

甚至因本身便是鴨肉餐飲店的經營者,

感覺在一些肉品的品質上更能掌握住。

DSC02408.JPG

DSC02406.JPG

 

是不是很選擇困難症發作XDDDD

DSC02409.JPG

DSC02400.JPG

 

剛好看到有客人來採買鴨翅與鴨爪~

特別介紹這個是可以直接吃冰的喔,

或者加熱過也另有風味!

那位客人就指名說他要帶回去直接啃不要幫他加熱這樣XD

DSC02431.JPG

DSC02429.JPG

 店內用餐區的樣子~

熱門時段還滿容易客滿的,

是說大部份客人會外帶回家吃比較多~

當歸鴨_190904_0016.jpg

 

牆上有塊偌大招牌,

聽店家說正是50年前第一代羅老爹(棟仔)時期所使用的,

有沒有超級懷舊的味道XDDD

當歸鴨_190904_0017.jpg

等餐的空檔來看一下歷史沿革,

羅老爹因其外號棟仔,又面部黝黑,

故在展店之時,有了「黑棟當歸鴨」之店號,

又根據小道消息得知,

好~其實羅老爹並不是黑肉底喔XD 

是因忙於生意.經年曝曬之下才曬黑的~

 

吃過黑棟當歸鴨的可能會發覺說為何口味和別家不同呢?

差別便是在於黑棟使用的是老鴨(又稱菜鴨),

而非商家慣用的番鴨,

肉質較韌,久煮不爛

中藥材上,有當歸.肉桂.黃耆...等物,

但捨去熟地不用,因此湯頭不像一般當歸湯黑黑的,

也多了股清香,苦味較少。

DSC02425.JPG

 

醬料區 可以自取,

特別推薦店家自己製作的辣油,非常香呀!!

當歸鴨_190904_0003.jpg

當歸鴨_190904_0002.jpg

當歸鴨_190904_0001.jpg

菜單 MENU

除了麵食外,也有鴨肉飯.鴨肉涼麵.魯肉飯的選擇。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看到鴨肉涼麵就很想點XD

 

 

1567649793.jpg

為了回饋客人,店家長期有集點活動喔~

滿10點可以兌換馬克杯一個

(印上自己想印的圖案,例如:全家福.寵物照)

DSC02439.JPG

DSC02530.JPG

DSC02455.JPG

當歸鴨麵線 小 85

 

之所以我們能品嚐的到好味道,背後是店家不妥協的堅持:

1.使用老鴨

2.鴨肉飼養一年以上

3.老鴨燉煮三小時以上

4.以鴨肉燉湯

DSC02549.JPG

 

我在高雄吃當歸湯多半都是吃鴨肉飯或者羊肉燴飯時會順便點,

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也是大家所熟知當歸湯大概就那樣,

總是帶有一股特殊的中藥味,

而黑棟當歸鴨的湯頭特別清香,入口沒什麼苦味,

比起一般當歸湯更不苦耶~~

湯底也呈清澈黃褐色,很順口好喝呀~~

更沒有我害怕的鴨腥味

(詢問後知道他們燉湯前會把鴨屁屁去掉才沒有腥味)

喝不夠還可以免費續湯!

且使用的是手工麵線,在口感上更為Q彈耐咬。

DSC02595.JPG

DSC02541.JPG

DSC02494.JPG

 

鴨肉入口鮮嫩,完全不需要齜牙咧嘴~

就能輕輕鬆鬆分離啦!

是高齡者與小孩都可以食用的。

DSC02436.jpg

 

滷味

點了米血.生腸.鴨珍.菜頭.口香糖和紅糟肉,

這滷味香氣很特別喔~是藥膳滷汁,

入口是濃濃的香味~~味道很足

不管是單吃.配麵還是當下酒菜都是萬年不敗的選擇啦!

像我如果想不到要吃什麼時,

也是都會去固定滷味攤買些滷味當作正餐食用。

DSC02437.JPG

DSC02552.JPG

 

哈哈我要特別推一下紅糟肉和菜頭~

菜頭很吸滷汁,

而紅糟肉是我第一次在滷味攤看到,

建議一定要點呀! 當下吃的感覺滷過的紅糟肉也太好吃了!!

但我覺得是因為這個滷汁才會讓他的層次更上一層!

DSC02572.JPG

 

乾米血

和滷過的米血口感不太一樣,清燙過米血比較Q一點,

喜歡Q彈口感的話可以點這個~~~

DSC02498.JPG

 

鴨肉絲涼麵 40

大家都知道來嘉義一定要吃一下涼麵的!!

因為只有嘉義人的做法才會在涼麵上頭淋上美乃滋~科科,

雖說我在嘉義住過四年,可當時我並不愛吃涼麵,

完全沒吃過呀~~反而是離開嘉義後,

我開始好奇也好想知道說嘉義涼麵的滋味?

為什麼我現在才知道!? 嘉義涼麵真的好好吃~~

DSC02528.JPG

DSC02599.JPG

 

話說黑棟當歸鴨的涼麵也是有加入美乃滋喔~~

當然也有麻醬之類的東東~~

記得先攪一攪再吃嘿!

DSC02597.JPG

 

他的麵條口感很Q,搭配醬汁入口很是對味!

且鴨肉絲即使他只是點綴用,依舊彈潤不乾柴,

入口感受是一種幸福的味道。

DSC02460.JPG

 

鴨心湯 40

湯底其實可以選當歸湯或者菜頭湯~

如果沒特別講,店家都是給當歸湯喔!

這個當歸湯喝起來比「當歸鴨」的湯更不重一些~

我猜是當歸鴨還有鴨肉所以味道更加乘一些XD

喝起來依舊是順口的,鴨心給的不少,

平時就很喜歡吃鴨心也是因其咀嚼上很有口感,

沾取醬料或辣油後食用各有巧妙。

DSC02499.JPG

 

鴨肉飯 小 30

或許大家會想說當歸鴨店,那是不是應該吃麵就好?

可我覺得他們的鴨肉飯也滿值得推薦的耶~~

我自己算是吃過滿多家鴨肉飯的啦.......

對於鴨肉飯的標準就會比較高!

DSC02517.JPG

 

可以說黑棟的鴨肉本來就有他的功力在XD

這碗白米飯煮的有水準,在上頭淋上了鴨油,

讓整碗飯的香氣真的不錯~

欸~~一家店只有一道料理好吃是不夠的,

但是能夠道道精彩就不簡單了!

DSC02557.JPG

 

鴨肉乾麵 小 40

之前看網路說,這裡的鴨肉乾麵有特調醬~~

唯有點鴨肉乾麵才吃的到喔!

DSC02554.JPG

 

他的味道喔~~

其實是一種酸酸甜甜的醬汁~~

食用方式比較像拌麵,要稍微拌過再吃比較勻XD

DSC02575.JPG

 

我必須說黑棟當歸鴨的煮麵功夫真的有50年的深厚度欸XD

(當然現在傳承到第二代了XD)

坦白說像這種黃麵我比較不愛吃,

可他的口感居然有維持住彈性,不會讓人覺得爛爛的沒啥咬勁,

我比較怕吃軟爛的麵,對於這種口感就很喜歡~~

醬料味不太好形容,有點類似蚵仔煎的海山醬吧!?

而麵條本身可能是在當歸湯內燙煮的,

隱約中帶有一絲藥香氣息~~

獨特的拌麵滋味或許你也該親身品嚐,

那是無可取代的味覺體驗!

DSC02603.JPG

 

店內有販售一些調味料,定價滿驚人的便宜!

像這罐自製手工辣油居然不到100,

只要85元而已@@

我看過這大小的辣油大概都要150~200左右,哈哈~~

感覺店家真的很佛心呀! 大家可以先在店內吃看看,

有喜歡再買就好~~~

當歸鴨_190904_0004.jpg   

最後再貼一次黑棟當歸鴨各分店資訊!

真的覺得他們家口味很不錯耶~~

每一道都滿喜歡的,

我個人覺得像當歸鴨.鴨肉飯和滷味都是必點的喔!!

他們的當歸湯真的不苦,

就是怕中藥味道的朋友應該不用擔心,

完全可以輕鬆入口啦!

 

來嘉義吃雞肉飯吃膩了嗎?

改天也來吃看看在地人推薦的名單吧!

 

 

 

延伸閱讀:

【嘉義火車站飯店推薦】里亞行旅,近火車站與文化夜市住宿,平價質感旅店。

【嘉義美髮染髮燙髮推薦】BOOM HAIR,跳脫你的原始渴望,質感設計,不分長度均一價 全系列萊雅髮品採用。

【嘉義】 豪哥豆花,超級好吃使用獨角仙牧場的鮮奶!!

【嘉義】玉山旅社咖啡,北門驛站,是咖啡也是旅社~

 

 

黑棟當歸鴨

嘉義市東區光華路31號

16:00–23:30

05 225-5468

 

 

 __本文為採訪合作體驗__

--加入粉絲團,有更新更即時資訊與互動喔--

 

本格現場案發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