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46.JPG  

有時候文章寫久了,會有一些國外廠商邀約的機會,

雖然我跟別人不太一樣,

嚴格來說我的第一筆業佩收入反而是來自日本ORZ,

但我的格子並非旅遊類,比較聚焦在高雄本地美食,

也許是廠商剛好搜尋一些關鍵字有看到我的文章吧!?

話說前一陣子去算命,才知道我帶有驛馬,適合到處走走的工作,

也跟外地有緣,若是之後有海外發展的機會,我也不排斥就是:)

算命師還說其實我如果去台中以北發展會更好XDD

哭哭,可惜我現在還是滯留在高雄~~

我確實覺得雖然比別人努力,流量和效果都不比人差,

只是有種被壓住感覺,

常常感覺在做白工,很力不從心啊!!

.

一般來說,只要稿酬合理,商品也適合

我是覺得國內.國外並不會有太大落差,

有時候國外品牌更是可以為個人履歷加分,

只是怎麼收款也是個學問喔!

通常流程上工序會比較多一點,

2.jpg

一開始廠商問我有沒有paypal,

我印象中多年前用過一次,為了購買泰國設計師的商品XD

但已經忘了使用方式,

當然還是有其他辦法啦,

之後廠商就請我填寫一些資料,

包括SWIFT CODE.受款帳戶.銀行(須填寫分行)

SWIFT CODE我還真是第一次看到!

本來想說在網路查就好了,雖然是有查到,

但答案不太一樣,後來還是到高雄銀行去直接詢問囉,

.

關於接案,我拿來收款有兩個帳戶,一個是郵局,

另外一個則是高雄銀行,

因為我接案不多,可以一筆一筆對,

但我知道有些部落客很忙,久久才看一下,

等他們發現有些廠商"忘記匯",可能都一年前的案子了XD

可能真的接太多XD 雖然我沒這種困擾,

但廠商拖款是常有的事,我是不會想要挑戰人性啦~

.

我講一下收款這件事好了,

我遇過去吃飯當天店家就直接拿稿酬給你的(這種老闆通常都很阿莎力)

但我有想過是不是應該用個紅包袋比較好!? 直接給很奇怪@@

有的是審文,馬上就通過,也立即匯款(也是超快,傳文章過去到收到款項不到12小時)

然後也完全不改字,超爽!

但其實我遇到的廠商都幾乎不改文欸,很多都審超快,感覺就是看一眼就說OK了~

有兩個是資訊打錯,改幾個字就好了,

真的有要求改文大概只有1個,而且是整篇都挑很大,也沒照合約走,光審文就審很久,

如果是只有我可能是我的問題,但同時期接那案子的其他部落客經歷都差不多XD

這種合作經驗是不太愉快的~~

.

絕大部份是發案時就會講好大約什麼時候付款,

尤其大公司會有一定流程,這類的通常寫好到收款可能會到一個半月,

我覺得超過一個半月都算久了說!

而且就怕夜長夢多,誰知道會不會突然公司有什麼危機,

之後錢就收不到了,雖然我沒遇過,

但是有聽過部落客被拖款半年以上的= =|| 光想就覺得也太累了~

我知道有部落客是要先收款才寫文,或是收到錢"才打開文章"XD

目前我沒那麼硬性,只是覺得很羨慕啊~~

有跟合作過廠商因此變朋友,還覺得我報價太佛心,

覺得我應該報高一點,還勸我應該手段"黑一點",哈哈哈~

我覺得就是半買半相送,經驗不錯的話,人家就會想介紹給別人這樣,

 1.jpg

啊痾離題了~

到高雄銀行,他們給了我一張紙,

其實就是照上面資訊傳給廠商,

受款人名稱寫 英文護照名

受款人帳號是 銀行帳號,我的話是240~~~~~~

IMG_4946.JPG  

我跟這家日本廠商合作過兩次,

但兩次收款方式不太一樣,

他們好像都是用花旗,

我跟行員說我不知道對方銀行是什麼啊~

(迷之音:只要金額對就好,我們通常不會管對方銀行的XD

廠商也不會主動告知~)

當款項從日本匯到台灣,高雄銀行有打電話通知我,

電話中會問你受款原因是什麼,

一開始我說寫文章,但行員不是很理解,

後來直接說部落客,還是很不解的樣子XD  噗~

有時候會問的很細喔~

高銀的人告訴我,要通知我是因為對方是用花旗,

而這是花旗本身的規定,

第二次合作後領款時,我覺得比第一次程序更繁瑣了,

且本來打電話找不到我,後來打去家裡,

原來是因為我當初寫的手機號碼已沒在使用,

就趕快改為目前的號碼,

且告知我要領款必須帶開戶時印章和身分證,

我想說可是第一次去領國外匯款時不用印章啊,

還好那印章我沒弄丟,話說我只有一顆印章是圓形的,

所以我直接問行員是圓形的嗎XD 就百分百確認了~

那個帳戶開N年了,也很少在用~超容易把印章弄遺失的啊

打電話給你還只是第一步,當審核過你的證件印章,

還要把文件寄回去台北的花旗,

因此實際入帳,是好幾天後了~

且行員有給我看一張紙,

上面還寫說對方匯款後7天內我必須領取,

否則,款項會退回去......

嗯~總之收取國外的匯款,程序不僅比較繁雜,

行員的態度上也是慎重許多!!

.

喔對了,關於稿酬,

報價是台幣,不管當時日幣是多少,

總之我收到就是那個整數就是了XD

我不知道他們從日本匯款過來,有無手續費?

當然有些要先確認好,

我也聽過國內有廠商連轉帳手續費10幾元都要先扣除掉XD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點個讚喔--

 

arrow
arrow

    本格現場案發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