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閔_101.jpg  

這是一本愛與迷惑的小說。

 

愛,友愛,慈愛,摯愛。

惑,凡有所惑,必有所得。

 

很久沒看阿圭的書了(自以為跟人家很熟~)

這是我第41本的東野圭吾

縱橫現實,貫穿古今(白話:穿越時空)   的梗在【時生】裡也有採用過,

時生是回到過去救不成材老爸

而本書則描寫2013年   三個剛犯案的年輕人闖入一家廢棄雜貨店

無意間連接上 1980年代    在不甘不願下解答起信件來

後來越來越認真   嚴肅以待這些人的人生

而這些信無獨有偶皆來自1980年

諮商者的信就在兩個年代間穿梭

原雜貨店老闆30幾年前就過世了  但在那之前浪矢可是一間受歡迎的雜貨店

專門解答疑難雜症

看完還是沒有很懂時間之迷的原理設定。

為何浪矢爺爺知道要吩咐兒子33年後公佈消息?

 

與過去作品相較

解憂雜貨店大概會被定位成溫馨小品

可惜說感人還是親情枷鎖也不是那麼明顯

對於老讀者的我  看得也比較沒那麼過癮

感覺彷徨之刃情感張力更強

或許    東野的企圖便是要削弱此層面

反正冰山刮融下還是冰山,我只是秘而不宣

解憂雜貨店,我還是覺得少了一點什麼 ..

 

丸光園創立者跟浪史爺爺的情史

這段設定我認為有點多餘

或許為了一氣呵成,讀起來不太累贅

讓多段故事有了串結

卻顯得有些刻意

感覺上若他們是養父子女或是兄弟姊妹關係也不錯

 

一句話,一段文字,兩個人,便有了不同面相的解讀

原來     發問者心裡早已有答案

記得嗎?  那些我們也曾有過的迷惘..........

從來 ,人心需要的不是方向

而是信仰

與希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解憂雜貨店 東野圭吾
    全站熱搜

    本格現場案發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