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日前,

外公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了。

 

 

 

據說沒預兆走地很突然很安詳,就這樣在睡夢中悄然逝去。

舅舅去搖他吃飯時發現已經沒氣息了,

高齡86歲離世,媽媽覺得是喜喪,

且媽媽3天前才去看過他,沒什麼遺憾,

至少不是嚴重慢性病纏身多年,或是在醫院搶救的狀態,

外公前幾年還因為摔傷住院過,

出院後因膝蓋不好常常跌倒住院過幾次,

因體型較魁,阿嬤扶不動,幾個子女討論過想申請外傭,

可申請沒通過,

本來他們也有提過送去安養院,

外公堅持不要,他就是喜歡待在家裡,

他也不喜歡出國出去玩~和阿嬤喜歡趴趴造個性差很多!

不過阿嬤生活滿豐富的,

會自己約自己的一群姊妹淘出去玩(她的姊妹淘還有和我媽同輩的= =),

就這樣不了了之,也還好後來除了跌倒外沒什麼狀況,

 

我媽應該是我看過最愛回娘家的人,

通常一個禮拜會去個1.2次,

我家離外公家相距20幾分也不近~

所以我從小看電視那種談話節目很多女來賓藝人因為婆家不准太常回娘家,

婚姻生活很多磨擦之類的都嘆為觀止,

想說原來每個人的世界觀是不同的XD

 

 

 

說到喪禮過程,我認為也是滿容易引起家族爭執的一環,

一得知消息,我媽就先LINE了自己佛教團體的師兄師姐請他們來助念,

又聽到我舅舅已聯絡了他們自己熟悉的宮廟來辦理了,

後來找的禮儀公司也是和那家宮廟熟悉的人,

所以我媽這邊訊息已發出又緊急通知取消,因助念那些瑣事宮廟的人都可全權處理了,

雖然我媽是沒不高興,可我覺得我媽應該要先和兄弟姐妹講好再去聯絡比較好,

(她個性很強勢做事也比較衝)

之後她電話通知了我姐姐一家,姊夫因為懂攝影順口問了遺照需要幫忙嗎?

(他的意思是要幫忙修圖那類的)

我媽居然答應他 說好啊~那再麻煩你了,

我在旁邊聽到覺得怪了,照片這種事人家禮儀公司都會包在內啦~

今天人家在辦理了,你又找一個第三人來弄其中一個環節,

那禮儀公司的人會怎麼想@@? 

一方面是增加溝通成本,

一方面可能會影響人家報價(該賺的錢還是給人賺吧)

又做出來的東西又不見得符合實際需求,

我們這邊只要找照片出來就可以了吧!?

且她也應該先問過舅舅再去回覆姊夫~

後來我媽才在LINE群組詢問了照片的事,

果然舅舅就回說禮儀公司那邊會處理~

 



說到這家宮廟,其實還是我媽先熟悉的= =

她是我媽一個朋友開設的~認識超過20年了吧

後來我媽介紹了舅媽去認識,

我媽可能覺得說的太準她不是很想面對,之後就不去了,

反而是舅媽越來越虔誠,後來還在裡面工作,

之前只知道舅媽滿信的,常在那邊幫忙

我是沒想到舅舅也跟著變成信徒~

很妙的是,我媽和舅媽的緣分滿特別的,

連舅舅都是我媽介紹他們認識才在一起的~

大概我媽20幾歲的時候吧,她在一家工廠,舅媽是同事,

她隨口說:改天我介紹我弟弟給你認識~ 

沒想到他們就真的結婚了,

不過她們兩個倒也說不上太多交情,

我媽個性太強勢,只是和親戚逢年過年會聚一下,

平常不太往來,我猜這些親戚看到我媽應該也是能閃則閃XD

 

說到這個,從8月到10月底跑了9家宮廟,

沒有一家提到外公會過世的事~

我看有些人問事神明都會說要注意一年內有直系血親過世的事

不過想想這種事,先知道了也是不知如何是好,

心裡一定會有罣礙的~

且如果沒有直說是那個親屬,多半會疑神疑鬼,也不方便跟長輩講。

 





也因為外公突然過世

按照習俗,家有喪事的話不能去廟裡,

我詢問禮儀公司是說佛寺比較沒關係,

道教廟宇較有禁忌,

通常喪禮圓滿(公祭結束)後就可以去廟裡了~

不過天公廟那種就要一年後才能去

尷尬的是,白河觀音跟我說我改名後要稟告天地,

這我當初不知道要用,是要去天公廟辦理(且要買水果等等)

當然每個人說法不同,也有些人覺得不用,

這幾天在書局看到王品豊拜拜系列書,

提到三赦(天赦.地赦.天地度化).補庫等以焚燒紙錢方式幫助財運,

雖然我數年前有去過仁心城隍廟赦因果三次過(聽說赦因果和三赦是類似的東西),

那時做完是沒有特別感覺~

王品豊的理論感覺滿有趣的,我一開始也是看看而已,

這些書籍是2012~2014年出版的

但看他的FB他到目前還是有在燒紙錢,感覺不是只是講講,

且這些書籍是鼓勵你自己也可以做,並不需要找老師幫忙處理,

網路也找到一些部落客文章有記錄辦理的過程,按圖索驥應該不難..

只是買紙錢比想像中的花錢就是,有的儀式做一次要花2000~5000左右= =

天赦也必須去天公廟,

看來短期之內也只能先擱置下來了......

 

--加入粉絲團,有更新更即時資訊與互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本格現場案發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