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jpg

關於找部落客的技巧,很多廠商都是懵懵懂懂,

我常常覺得很吐血....

自己也有加入一些部落客.電商和行銷人社團,

雖然我都是潛水,但時常拜讀一些大神心得,

再加上我除了部落客身份,本身也有近20年電商實務經驗,

不管是從消費者角度切入,或者以廠商的視角

多多少少看事情的角度會比較不一樣,

 

前幾天才跟部落客朋友聊到,

她說你可以寫一篇,

"粉絲數量沒用的文章"

我是沒想過要寫,

而且我要是真的寫了,講話一定很直白XD

哈哈哈感覺寫這個好容易得罪人喔~~~

當然不是說粉絲數量不重要,

而是不能只單看數據呀QQ

A粉專20萬粉絲,每則貼文按讚人數不到50,

B粉專5萬粉絲,貼文互動高,幾乎都有人會分享出去,

貼文按讚數都有1000,你覺得哪個粉專成效可能會較好呢?

.

受眾(TA).KOL本身特質也很重要,且要看行銷的目的:

1.純粹曝光:無業績壓力,例如新的國外品牌進駐台灣,告知大眾

2.商品銷售:那就要思考怎樣行銷效益最大

3.形象塑造:

該網紅的形象和該商品作連結可提升質感!

最好的例子就是找形象良好藝人代言,

EX:請律師來拍攝保健食品廣告(感覺比較有可信度?)             

.                              

為什麼想寫這篇? 是因為今天有人看了我文章,

馬上下了訂單,重點是完全不是粉絲XD,

只是剛好在網路搜尋到,就馬上留言私訊問我,馬上付款了!

你或許會好奇單價如何,嗯~這是一個單價3000元的商品(改名字),

網路上隨便查絕對非常多XX老師的推薦文啦廣告啦,

是一個市場競爭性很大的商品,

為什麼在沒有信任基礎下,對方願意相信我呢?

嗯我也很好奇,所以有稍微聊了一下

.

實例一,算命文

【姓名學算命】改名字有用嗎?為什麼要改名字?改名後多快有感覺?

其實這篇還不是業佩文,是我自費去算名字的,

就純分享,完全沒想到有人會真的來問我,

且我文章完全沒透露老師的資訊,

因剛改不久,沒有寫到驗證,也沒有寫得很天花亂墜,

(很多廠商會可能覺得要寫很浮誇才有效果,但這要看人喔,

不同的文筆自然會吸引不同客群,太浮誇也可能帶來反效果XD

像我的讀者群...我的觀察大多是比較理性高學歷聰明的人,

用平實的敘述分析.多層次切入,反而會比較有說服力)

來問我的我也都說改完對我來說運勢真的有變好,

但我不能保證會適合你喔~

7月底寫的,

目前為止已經有兩個人來問我了,一個已經火速改完,

另外一個是今天問的,已經匯款完畢(因為在外縣市),

然後透過我介紹去的,我也沒有任何分潤....囧

我還打趣跟朋友說,欸欸,我應該要弄個抽成才對吧,

真的是無心插柳啊~~

 

 

224.jpg

 

B先生是今天在文章留言問我老師資料,

我請他私訊我粉專,我傳名片給他,

我還說,先電話諮詢有準再改就好

(電話諮詢只是初步,免費的,解說不會到很完整)

他是網路搜到我算命文,問我後馬上打去,

也馬上匯款了,

我才知道他住在外縣市~

所以才需要匯款透過LINE請老師解說,

網路算命文何其多,怎麼會相信我呢?

他只說因為看了我的文章,也沒特別說什麼原因~

可能我有推坑的魔力(笑),不蓋你,

有些人以為部落客隨便找找就好,

通常都是看預算挑人的是吧!?

錯! 你隨便找就真的會給你個隨便的結果~

有些人或許不是一線部落客,

但他寫什麼就是很容易爆量~

(這可能要從人類圖來看吧!? 我是不太會看啦)

很好奇想知道你買房子租商辦看不看風水? 

某些企業都會看員工八字來決定錄不錄取了

那為何你找部落客就只看價錢名氣作考量?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啊~~

千萬不要省小錢而因小失大!!

當然老王賣瓜,賣西瓜的怎會說自家的西瓜不甜,

所以我也會準備一些截圖佐證!

用命理角度就是,我很會帶旺別人XD

常常本來店家小貓兩三隻,

我一進去,就會突然來好幾組客人!!

以前我在公司很常開團購,

別的部門不是我這團的同仁還撈過界跑來問我,

要我幫她挑哪個尺寸衣服比較適合她XD

欸欸你們團主不是我欸~~

因為我粉專2017年才成立,

沒有灌粉/親友讚,剛開始就從0慢慢累積超苦的,

是有些店家來問過就不了了之,

大概是看粉絲少,看小我吧哈哈哈,

但其實我剛寫文頭幾篇就上了首頁....

當時還是用手機拍還沒買相機,

(另外2015年的美食類首頁比現在2018難上很多喔,

是因為很多大咖在這一兩年都離開痞客邦了,

競爭者變少很多,當然越來越好上啊XDDD

看現在可能點閱率幾百就會上首頁前三名~

如果在深夜某些時段發文很好操作~)

到今年就有接到一些知名品牌合作!

寫過的食記也很多讓店家人潮爆滿,

這是後來去聽店家說的,

然後前陣子有個老闆私訊邀請我吃飯,

因為我去年寫他們家食記(自費),讓他生意爆滿2個禮拜,

客滿就算了外面還一堆人排隊~~~還有人問他那篇是不是業佩,

呵~~效果好就是業佩喔!? 

也有店家當初會找我是他觀察下的結果,

是說很多部落客都會轉貼文到美食社團,

哈哈我也會貼,他說我的貼文通常迴響率都比一般人好~

這個我也有發現!!!   這也不是我可以控制的!!

當然偶爾還是會有普普的,

不過感謝很多網友人都很好就是了!!

我可能不是寫最好的那個人啊,

但至少我很實在!!  報價實在非常的佛心~

只是我上有高堂下有寵物也不是閒閒沒事做XD,

沒辦法免費寫文就是了~

 

226.jpg

 

改名字老師,A小姐是第一個來問我的,

是個年輕活潑的正妹XD

她直接私訊到粉專,我們是素昧平生,

不是我粉絲喔~~

目前來問我的兩個人,我都會聊一下,

問他們是哪方面想要改善(純粹好奇)~

也可以先看說這問題是改名可以解決的嗎?

隱私的部分我就不方便透露了!!!

瞬間有種自己是擺渡人的感覺~~

也會提醒說改完轉運需要一點時間喔,

我比較不喜歡講的很天花亂墜,

萬一人家真的去算了期望太高反而容易失望啊~~

227.jpg

 

 

沒想到A小姐很火速地在四天內就算完,

(呃....比我當初還快欸,老師需要一些工作天,端看前面有沒有其他CASE)

還要我幫她選名字XDDDD

她覺得老師講得滿準的~~

跟A小姐斷斷續續聊過好幾次,她後來選哪個名字我就不知道了:)

根據我的歸納,兩位都是早就想要改名了,

且都很有想法的人,只是還沒想好要找誰,

A小姐有親戚會算名字(但她不喜歡),

B先生是本身研究姓名學多年了,

因為有積極的意願上網四處查詢,

剛好我的字句有打中他們,

重點是並不纏著我問效果如何,

一知道老師資訊就鐵了心前往,很神吧!

假如這是業佩的話,

就只要一篇文章的力量可以省下大量諮詢前會夾七夾八的應對時間,

所以部落格行銷可以創造需求,也可以是臨門一腳,

推那些本來就有需求的人關鍵性的一擊,

但我的文章會被看到也非偶然,

我的文章都不是隨便寫寫的,就算是自費和閒聊文,

我也會在標題關鍵字上加強,

使他很有可能出現在"GOOGLE第一頁",

又我的網站SEO有比一般網站好,

有些剛寫好時還好,過陣子看已經跑到第一頁了,

甚至也會跑到第一個,

要知道一篇文章寫得再好,GOOGLE排到10.20頁,

我想也沒什麼人有耐性可以看到後面吧~~

或許有些廠商會認為寫文章沒有很難,但若是他們選擇自己寫

(有些真的就自己註冊部落格,寫一篇這樣),

就會發現,一個部落格要是沒有其他文章支撐,互相幫扶,

SEO是不會成長的!!

另外文字本身就會比影片.圖片啦更有信任度喔,

儘管有些人對部落客還是會抱持比較負面態度,

可對普羅大眾來說,

部落客說出來的話就是有一定的公信力!

 

 

 

實例二,食記

這個格子本來就是寫食記為主的啦XDD

食記的目的便是為了帶來銷量,這應該毫無懸念吧?

229.jpg

很多餐廳會一次發好幾個部落客,

好同時間大家一起發文,成效上就很難判定~

目前我接過幾家餐廳都是那幾個月來只找我一個人,

所以有沒有帶來人潮一翻兩瞪眼XD

舉這家火鍋為例,

這間火鍋我寫完就在愛食記有上當周排行第2,月排行第5,

講一下月排行,

我也不知道愛食記一天會有多少文章,

以高雄區來說一天可能至少有10~15篇吧,

一個月算300篇的話,等於我這篇在300篇中拿了第5名~

 

228.jpg

 

這是火鍋店老闆跟我的對話XD

他說這個月營業額大幅上升,本來他每天都會跟我閒聊,

發文前是假日客滿生意超好,但平日卻很懷疑人生...

文章發完後他說每天累得跟狗差不多哈哈~~

就超安靜沒時間理我了(都是聊餐廳的事和行銷,

我不是寫完就好,都會建議老闆哪邊可以再加強)

業配不難,難的是要怎麼對廠商交代,

也有聽過有店家說他們找過某某人,

收費高卻反應不如預期,

但他沒有說是誰就是了, 

 

如果每個部落客都是敬業的,自然會帶動整個產業熱度,

不然也聽說某外縣市,店家找部落客成效太差,

而店家彼此都會交流心得,

那陣子大家就說好不找部落客, 

把預算都花在IG客上,那些部落客就很慘...

所以要把自己本份顧好,才不會影響到多數人啊!

我覺得部落客是消費者和廠商間的媒介,

應該要創造三贏~!

 

食記是這樣的,會帶來一波熱潮,

假如店家結構穩固了此後不需要再額外宣傳自然很好,

但不是每個人都擅長行銷,

不諳行銷的話還是要交由專人管理,

一般商家通常都需要每個月或是每隔幾個月找部落客合作,

客源才會源源不絕。

----------------------------

順便分享,也是今天收到的私訊,

是淘寶主播的詢問欸XDDD

我還想說,不會是開玩笑吧!?

FB點進去滿正常的~~朋友也很多

222.jpg

他說他是XX協會的XX長 

阿里巴巴的幾個老總是他朋友! (驚) 

誰?我還不知道老總有誰啊??

不過為什麼會想要推薦我啊??(昏昏去~) 

 

223.jpg

 

 

哈哈哈,他們要找可以開直播的主播,

可惜我不適合啊哈哈哈~~

看得到吃不到~~可惜囉!!

 

--加入粉絲團,有更新更即時資訊與互動喔--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本格現場案發日誌 的頭像
本格現場案發日誌

本格現場案發日誌 X 高雄美食旅遊

本格現場案發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黑羊嘿咩叫
  • 哈哈哈哈就等你這篇
    你以後就直接在文章標記我沒差
    我有空也來寫一篇XD
  • 等你發囉~~應該寫得比我更完整!!
    因為用不正確的方式找,找到效果不好的,
    廠商就會覺得找部落客無效~
    但事實上真是這樣嗎?
    人家找到有效果的照樣賺飽飽啊~XDDD
    有的時候多花點事前準備,就會少走一點冤枉路!!

    本格現場案發日誌 於 2018/09/18 17:03 回覆

  • 多寶!加油
  • 現在人人都可以當部落客的時代,常常廠商只看人氣挑選
    但光是粉專互動那個 我就覺得好貼切
    幾萬人的粉專比我那1千多人的互動還少
    每每看到我想好想問他洗評價要多少錢 ~~
    有時候部落客介紹的很好
    實際體驗後 我的內心真的是萬批草泥馬奔跑的畫面呀
  • 哈哈有在經營部落格的人就知道
    認真互動所獲得的"回報"
    還比不上買粉絲等等方式來的虛擬人數@@
    其實很多行銷人士都有討論過這樣的論題~
    顯見大部分業者不是不知道
    就是兩個字"謎思"啊
    我好像也可以體會為什麼有人洗人氣買粉絲
    因為現在真的很競爭^^
    為了生存,就會追求表面上數字漂亮就好
    看過很多只要粉專好幾萬,就算部落格流量少少
    很多業主就會覺得這樣很厲害耶QQ
    他們真的以為一發文就馬上上萬人會看到~
    那你想上萬粉專的報價有可能報很低嗎?
    一旦業主找了類似的部落客,事後效果與預期有落差
    大概只會覺得部落客行銷無效
    長期下來,就是大家的聲譽都被影響到~
    如果部落客行銷無用,
    我想部落客接案也不可能可以存在10幾年以上了

    本格現場案發日誌 於 2018/10/13 03:0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