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97.JPG

《討愛勒索》是一本探索討愛與如何平衡內心感受的書籍,

由成大教授趙梅如撰寫,

IMG_1698.JPG

(很喜歡這面書頁,

上百隻的洋娃娃有作者先生的疼愛,

也象徵著作者生命中的起伏與失落)

IMG_1700.JPG  

書中的主軸圍繞著討愛議題

以下是我自己歸納各章節的大鋼:

前段 梳理內在情緒

第一章 :愛的需求是本能

第二章 :討愛滿足點 & 凝滯點

第三章 :討愛勒索是什麼?

第四章 :討愛勒索是主觀詮釋

第五章 : 討愛勒索的形式

第六章.第七章 :解套方法

 

剛翻開這本書時,好幾個熟悉的臉孔便在眼前浮現,

可能是某個曾經對你無理要求的人...

可能是某個突然動怒的朋友.....

所有的困惑與不解似乎都在本書中獲得解答,昭然若揭了!

 

愛與關係維護是每個人內在核心至關重要的需求,

一般來說,我們需要愛.渴望愛,在尋常人際互動模式下,

多半能獲取良好的情緒能量,

討愛如獲得了愛,

誠如你愛我,我也深知是因為自己值得被愛,

便有了「討愛滿足點」;

然而在生命中曾受過傷的人心中,

當時的糾結點未得解決,也無處宣洩,

甚至可能選擇逃避遁隱,

連自我都未必覺察,無形中便在心中形成了巨大枷鎖,

有了「討愛凝滯點」,

就像是個魔咒般不斷地反覆試煉.循環往復,

認為自己被封鎖在隱蔽的高塔之上,逃離不了,

而不斷祈求王子能前來解救,

從此在社會網絡,與人互動間,

有著隱而未現的「情緒地雷」,

有時尚在蟄伏,有時潛藏,有時蓄勢待發,有時烽火四射,

當向人討愛時,以強制果斷又違背他人意願方式,

這豈非討愛勒索嗎?

如此脆弱易折又如履薄冰因應關係,

對於喜愛自己的人何嘗不是一種折磨?

 

每個人心中都有兩種討愛的生命小盒子

一是「我是值得被愛的」,另一是「我是不值得被愛的」,

我們不斷地在生命中為兩個盒子貼上標籤!

援引書中作者的孫女小昕昕為例,

剛出生不久的小嬰兒便知道依附的需求與連結,也懂得討愛!

即使還不會說話,大人一個眼神.顧盼流轉,

就可以笑得開懷,

也會探索試探大人愛不愛她,藉由小舉措來博取注意力,

但若是被怒視直斥,馬上受挫大哭,

小昕昕不知道只是那樣的行為很危險,

並不是大人不喜歡她了,

但在主觀上,她會認為我被罵了,是因為我很可惡,

不被喜歡了,自己是「不值得被愛」的人,

而一旦發現有了這樣狀況,

我們就必須馬上解決,以免留下了討愛凝滯點。

 

本書中一些例子都很精采,

像是世華對感情的不安全感,來自於前段婚姻的陰影,

因此後來即便遇到了心儀女子,卻在婚約的重要關頭,

始終放不下其疑慮,只得以試探的話語探求對方真意,

孰料對方並未察覺世華的心緒,最後兩人也走上了異途,

是不可避免,還是我們總是一再重蹈生命軌跡的覆轍呢?

真是令人惋惜!

 

不妨藉著書中實作演練,

看看自己是否也踏入了討愛勒索的泥淖,

當你感受到失落,

也請你記得,你絕不會是孤單的那一個!

那些發生過的美好會一直陪伴著你,

我們都是值得被愛的人,

我們都要--

將愛找回來。

  

討愛勒索-博客來

討愛勒索-粉絲團

 

 

arrow
arrow

    本格現場案發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